怎样写活动作文
总之,军事活动会使同学们在思想、体力多方面得到收益。写起来内容充实,思想性强。 (八)科学小实验: 指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的实验如六册语文中的《捏鸡蛋》、如《大头针跳舞》、《拉不开的书》……。实验培养了动手动脑能力,同时,揭示了科学道理。同学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看老师实验,或自己亲手实验,这种材料往往写得具体生动。 三、记活动的一般写作规律 记叙一次活动,头绪较多、场面纷繁,必须理清头绪、分清主次,把活动的过程叙述清楚,把活动的几个主要方面写具体。一般的写作规律如下: (一)要写清五要素: 写事要写清六要素,时间、地点、人物、事件的发生、发展、结果;而写活动必须交待清楚五要素,即活动的时间、地点、组织、参加人、活动内容。如:“下课了,老师带我们来到操场上做老鹰捉小鸡的游戏。”这句话交待了时间—下课了;地点—操场上;参加人-—老师和同学;活动内容— 老鹰捉小鸡;组织—“老师带领我们”。交待清楚五要素才是一次完整的活动。
(二)写作顺序: 一般按活动的发展顺序写。如:《记一次比赛》,要按比赛之前,比赛过程,比赛结果三大部分写;如《记一次联欢会》要按联欢之前的会场布置,欢乐气氛;联欢过程,联欢结果三部分写。写活动常用开门见山的开头方法,也可以倒叙,还可以用热烈的场面开头。这里只谈一般的写作顺序。 (三)写作重点: 记写活动的文章,一般都以活动的过程为重点段落,要求一步一步地分层次写具体。如:三年级初练写一个游戏,要把游戏的过程一层一层写清楚、写具体: 例:老鹰捉小鸡:重点段落 (游戏过程) 老鹰怎样捉母鸡怎样保护小鸡怎样躲藏例: (四) 联欢活动:重点段落 (联欢过程) 互赠礼物贴鼻子游戏点燃蜡烛,变魔术常用的写作方法: 1.有点有面,点面结合:“面”要记叙活动的进程, “点”注意活动中典型人物的刻画。描写面上的情况,就像电影中的“全景”一样,展现活动的气氛;描写典型人物,就像电影中的“特写"镜头一样,写得具体、细致。这样点面结合,内容充实、具体,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。 2。恰当地使用过渡段,谏结构严谨‘ 一般活动都分几个步骤,如:《一次游览》,文章介绍游览的几个地点。这几个地点的景物要组织在一篇文章之中,成为有机的整体,就需要过渡段来帮忙。
例如:《秋游集芳囿》,以“我们沿着这条石径,来到水池边”过渡到写“水池”,以 “离开喷水池,穿过画廊来到金鱼池”过渡到写“鱼池”;又以“绕过金鱼池就是假山”,过渡到写“假山”。 3.活动的内容与人物的心情、大家的反应相结合。 如《接力赛》,当“我”班队员落后时,“我”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,像十五个吊捅,七上八下的。”当“我”跑完,还落下一米多时,“找的心像吃了一块冰似的凉透了。”“我” 的心与激烈的比赛同脉搏观众的心也随比赛掀起一个个高潮。“欢呼、雀跃”、“‘加油”的喊声如滚滚波涛一浪高过一浪”……总之,人物的心情、大家的反应与激烈的比赛同起同落。 (五)中心的表达方法: 1.描写事物要具体、深刻地反映中心。如:《捉迷藏》,读了这篇文章,你一定感到捉迷藏是一项十分有趣的活动,深受同学们的喜爱,我们为什么能总结出它的中心思想呢?关键是文章描写细腻,形象传神,感情真切,中心思想蕴含在字里行间,所以描写事物具体,是表现中心思想的最根本的方法。
2.描写活动环境、暗点中心。 如:《吹泡泡》“同学们东一堆,西一簇,手里都拿着瓶肥皂水,卿卿呱呱地说个不停,笑个没完。忽然天空中出现了无数五彩缤纷的泡泡,大的、小的、长的、短的、扁的、圆的,单个的,成串的……原来大家已经开始吹了。有的歪着头吹,有的仰着脸吹,有的跑着笑着迫泡泡,泡泡像全身布满花纹的彩球,飘呀飘地飞向高空。……载着我们的理想飞向远方。” 多么有趣的游戏呀!记叙的是吹泡泡,表现的是同学们的愿望,理想如泡泡一样的高远。 3.作者抒发感情,直接点明中心。 表达中心的方法多种多样,决不是一两句空洞的语言所能表现的。把活动过程描写得越具体,越生动,中心思想也就越突出。这种方法是我们应该采用的最根本的方法。抒发感情直接点明中心也是常用的一种方法。
如《登鸳峰》这样写:“山路又窄又陡,真难走。”“…… 我不顾一切地向上爬。”“山路越来越险,手被刺划破了,我忍着疼;跌倒了,爬起来,鼓足勇气再前进。遇上悬崖陡坡,我就手抓脚蹬。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,我终于第七个登上了顶峰。”老师对大家勇于攀登的精神很满意。“老师说:‘…… 没有毅力的人,征服不了高山,只有不畏劳苦,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,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’。”实际这是作者通过老师的语言抒发自己的感受,点明文章的中心。 以上说的是写活动的一般规律。由于活动的类型繁多,不同类型的活动有不同的写法,不要拘泥于一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