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读:有些初中的孩子怕得听到主旨啊、主题啊、中心啊这样的词汇,觉得自己写事就是写事,一提到这些词汇就得议论,又不知道怎么议论,所以很头痛。今天,我们就通过这样一篇作文的批改,来告诉大家在记叙文里面如何确立主题,如何结合叙事进行议论点题。
这个日子令我难忘
上海市※※区※※中学初二 ※※※
随着时间缓缓地流逝,教室的宣传板上贴有的奖状换了又换,唯独那一张经历了时间的考验,陪着我们走过四年的春夏秋冬。
那一张,是哪一张?要早点说清楚,不能等到最后才点明“最佳团队合作奖”。这里其实不需要设置悬念,因为这不是一篇靠悬念取胜的作文。相反,开头就要考虑清楚,这个日子为什么令我难忘?难道仅仅是因为一张奖状吗,有一墙的奖状,为什么要突出这一张?看了整篇作文我们才知道,原来,这张奖状背后是一种让人难忘的团结协作的精神!这就是本文的主旨,全文一定要围绕这个主旨来展开。在开头,不妨就点明这个主旨。
思绪的小舟荡回了六年级夏令营的第一天。学校在消防队的带领下,开展了消防演习比赛活动。那时,因刚来到这样一个新的学校,望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,我的心里油然而生几分紧张和担忧。
这里可以稍加分析,为什么新的学校、陌生的面孔,会让我有了几分紧张和担忧?因为“我”还不够了解同学们的习惯秉性,害怕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没有人及时给予帮助。
在座位上稍作休息后,两位消防员叔叔走进教室。他们和颜悦色地讲解关于消防的知识,亲自教我们使用干粉灭火器等等:“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口诀是拉、握、压'——拉出插销、握起皮管、压下手把……”可我的思绪早已飞出了教室,一心只想着之后的比赛,要大展身手让班级拿下第一。
注意这里写的可是“干粉灭火器”呀,下一段里干粉灭火器怎么喷出了“一束水花”?
很快到了比赛阶段。 “首先进行的是灭火接力赛,大家以班级为单位排成一列,一个接一个跑向终点,最先将火盆中的火扑灭获胜。”只听裁判一声令下,作为排头,我立即冲向终点,饿虎扑食般一把抓起灭火器的皮管,用九牛二虎之力将手把向下按。“咦,怎么按不动?”我暗自嘀咕。而这时,其他班级的领头早已把火扑灭,而我仍在极力回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。正当我着急得冒冷汗时,旁边班级的同学友善地提醒说:“你是不是忘记拉出插销了?就是手把边的白色金属圈。别着急,你看大家都在为你加油呢。对,这下一定行!”只见一束水花“唰”地喷出,迅速地将火扑灭了。她朝我笑了,像刚刚绽放的金色向日葵,嘴角的酒窝像鱼儿游动时荡漾开的波纹……
这一段写得很精彩,很好地体现出陌生同学对我的帮助。划线的红金色句子,是一句不错的比喻句。在写作的过程中,可以适当地使用成语,但不能过度密集和刻意地去使用。“饿虎扑食”“九牛二虎之力”这两个成语,给人的感觉就属于过度使用成语。在小学阶段,为了掌握更多的成语,老师一般都是鼓励使用成语的。但是到了中学阶段,在鼓励使用成语的同时,一定要自己体会一下,这些成语的使用是否恰当。
“接下来进行的是消防水带竞速赛,首先出水扫射,击倒靶牌获胜。”只听哨声一响,我和几个同学像离弦之箭、脱缰之马般冲了出去,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率先完成任务。 这时,旁边的班级握着正喷射的水带却击不倒靶子,我大声喊道:“你们把水带口向上一些试试,这样冲劲更大、距离更远。对,这下一定行!”一眨眼间,靶牌跌倒在地。他们转过头来,我们相视一笑。
这一段里写到我的投桃报李行为,作者别具匠心,值得肯定。所谓团结协作,就是你帮我、我帮你,在接受了别人的帮助之余,要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,这才是协作的真谛。
这个日子,虽然我已不记得我们班赢得了什么奖,但我会永远记得——六年级的每个同学都荣获得了最佳团队合作奖。
这一段里面的议论没有展开,没有写到位。“我”从别人的帮助中得到了教育,别人从“我”的帮助中获得了益处。在学习消防知识之外,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最大的收获呀。所以,这个“最佳团队合作奖”发得恰如其分,是对我们合作精神的肯定与鼓励。这种团结协作精神,将会陪伴着我们走进初中、高中、大学,走进人生,它将会让我们受益终生。所以,“我”才会对这个奖项、对这个日子永志不忘。
周东飞老师点评
这篇作文的主题、选材、表达都不错,特别是选材很具匠心,写到了同学对我的帮助,也写到了我对同学的回报,体现了团队协作的真谛。在表达这个方面,两个实例的描写都很具体生动,还穿插了比喻等修辞手法。稍稍再加修改,这篇作文就可以成为一篇佳作。
需要修改的地方是:1.立意和主旨要更加明朗。标题是《这个日子令我难忘》,这个日子为什么令我难忘?不单单是因为那天我们学到了消防知识,不单单是因为那天我们得到了奖状,而是因为这张奖状背后,是我们真正领悟了团结协作的真谛。这层意思一定要通过开头、结尾的设计,通过主体部分材料的选择与表达,清楚体现出来。
2.开头、结尾、中间的某些段落,要根据老师的提示,进行修改。特别是结尾的议论,一定要结合实例把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说清楚。否则,你想要表达的东西藏得太深,读者未必能够领会你的深意。结合上一篇作文来看,议论部分可能是作者的软肋,所以尤其要在这方面用功。也不要被议论所吓到,老师的提示已经非常明确具体,根据提示,在自己吃透精神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就可以了。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,注意运用类似的方法。
3.注意成语的使用。正如老师在文章的点评,使用成语是要被鼓励的,但是,不能为使用成语而使用成语。使用成语要恰当,而且不能过于密集,这样才会给自己加分。